您现在的位置:主页 > 装修课堂 >

上 下水管道施工质量验收

文章来源: 发布时间:2012-07-25 11:26 点击数: 字体:

  

    一、验收的前提条件

  给排水管材、管配件的质量必须符合现行国家规定的标准,有生产厂名、厂牌、产品合格证、质保书等。

  二、验收的要求

  1、给水管道应采用通水试验,并按规定进行加压试验,确定有无渗漏,一般民用水管压力承载为2公斤,一旦发现压力不够可分断泵水,查出渗漏处。

  2、管道敷设应横平竖直,在转角、水表、、闸阀或管道终端10处均应设置管卡,与管卡连接墙体或其他结构物必须牢固,不能松动。

  3、管道应使用专用工具安装,在装接时管口出必须用标准绞刀在铝塑管上作开坡处理,防止损坏铜接头内部双层护圈,不得出现渗漏。

  4、各类阀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,便于使用维修。

  5、管道与管道、阀门连接处应严密,管道采用螺纹连接,在连接处应有外露螺纹,安装完毕应及时用管卡固定,不得出现渗漏现象。

  6、阀门、水龙头安装位置正确,使用灵活方便,出水畅通无阻,水表运转正常。在满足使用的前提下,阀门、水表等可处于相对隐蔽的位置或适当进行表面。

  三、验收方法与常识

  1、检验上下水走向是否正确,可根据图纸用目测的方法判定。

  2、检验冷、暖水管二个系统装接是否正确,一般热水为红色,热水龙头中间有红色标志,可通过试水冷、热来验收。

  3、检验水管敷设与电源、燃气管位置,一般间距大于或等于50mm,可用卷尺检验。

  4、铝塑复合管道进墙暗敷不宜绷紧拉直,可略留有余地,以免热水通过时管道膨胀变形将接头胀裂显缝渗漏。可用目测判定略有弯曲即可。

  5、进墙水管略有凹进墙,中间验收时注意不能与墙体取平,不然,后道工序进行后将会有外突感,可采用手感摸测。